99年4月份高中組徵文題目:難忘的一條街道

出題老師:南港高工  謝婉貞

站在台北的南陽街上,我們看見莘莘學子努力向前的忙碌腳步。徒步台中精明一街,感受到充滿異國風味的浪漫情調。徘徊鹿港老街,嗅到了透在甕牆斜陽下百年風華的歷史氣息。「街道」是一個重要的空間,它充滿當地生活的語言及文化,有時也隨著應景的節日而有不同的活動,每一條街道皆蘊藏著不同的故事及特色。是否曾經有那麼一條街道,步入了你的記憶,成為永難忘懷的片段?

請以「難忘的一條街道」為題,分享令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條街道,文長約600字。

 

 

得獎作品:

第一名:張妙筠/國立台南女子高級中學/三年七班

 

題目:難忘的一條街道

正文:

這是一條難忘的街,一條令人沉醉的艋舺老街,紅磚的矮牆飄來了一陣陣濃郁的茶香和甜蜜的米香。至今,在回憶裡,那是條懷舊、令城市人羨妒的文化桃源。

那天,是全家出遊的日子,我們照著規劃的北市捷運藍線之旅進行,西門町、信義區、五分埔、饒河夜市等腳步快速且熱鬧的商圈。不料,北市捷運對我們台南人來說實是一大挑戰,我們上了反方向的車廂一路到了龍山寺,也因為爸爸一句「既來之,則玩之」,我們步出捷運站,踏上了一條和計畫截然不同的旅程。

龍山寺,一座香客的朝聖寺廟,裡頭擠滿了前來祈福的民眾,被神香熏得暈頭轉向的我好不容易擠出廟口,全家人順著龍山寺前的人行磚道步行,轉過一個十字路口,眼前是一條舖滿紅磚的老街。我們自巷口踏入古街,一陣古色古香的氣息瞬間沁入千萬個毛細孔中。

嗅覺牽引著我,循著一陣陣茶香和米糖香前行,視覺拍下一幕幕紅牆、瓦簷,一株株老榕似乎向我訴說著歲月的滄桑,歷史的痕跡刻畫在這條充滿人文氣息的老街上。我找到了香氣的源頭,一對老夫婦正煮著茶,用一架古老的鐵筒機做爆米香,我興奮地拉著爸媽,說服他們買下一份香噴噴的米香,老伯伯笑著對我說:「這免費的啦!人總要落地歸根的,錢……身外物!傳統技藝可不能被人遺忘。」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和老夫婦聊了許多有關艋舺的人文背景,他們身後的紅磚矮房和老榕靜靜聽著屬於艋舺的記憶。

半個小時的等待,熱呼呼的米香出爐了,嚼在口中的古早味特別香甜,裡頭灌注了老夫婦努力發揚傳統的精神,每一口,都是他們的心血結晶,宣示著他們對傳統熱愛的心。對我來說,這是一趟教育之旅,看見人文歷史的優美,心領文化的體驗,我了解,這是一條難忘的街,一條美麗的老街。

 

老師講評:(南港高工  賴益榮老師、謝婉貞老師)

1. 本文取材合宜,利用一個「既來之,則玩之」的不經意偶得,由現代街道的熱鬧氣氛,走入古老傳承的使命,延伸出深刻的韻味,特別引人入勝。

2. 鬧中取靜,古雅的氣息和人文的價值在後面三段層層遞進的薰陶著閱讀者。倒數第二段由老伯伯的話語,不禁讓人想起「任重而道遠」的使命感,也賦予文章更寬闊的眼界和思考。

3.  文章修辭用字清爽不落俗套,平實、純樸的筆法,不見濃妝豔抹,卻能從淡淡的小調中品嚐出悠悠之餘韻,恰如其份的享受一場「偶得」。

4.  標點符號的使用可以稍加調整一下。另外,最末兩句比較口號式,若能延續前語另作結束,感覺就更棒了。

 

 

第二名:程勛/台北市政大附中/十年25班

題目:難忘的一條街道

正文:

與這條街的邂逅,至今已有三年之久。

一出校門,若要下山前往市區,只僅此一條──政大一街,是每天放學的必經之地。從校門口向路的盡頭望去,搭配兩旁整齊的房舍,如階梯般向下延伸,像極了歐洲山坡上的小鎮。在向下延伸的地面之上,是面澄澈的青色璧玉。無雲的日暮時分,它被輕易地染成一片紅暈。放眼望去,從日落處的金黃、橘紅,一直到天際的淡紫、深藍,最後將視線停留在路面上,反射著夕陽,映出微微的白光。

不只一次,我不惜放棄放學的第一班公車,駐足在這條街上,不自禁地拍攝眼前的美景。然而,更令我驚豔的,是往山坡下走後,一旁映入眼簾的山林。黃昏的夕日,在成片的綠樹鑲上一點一點的金光。華麗的金,加上內斂的綠,美妙的組合,令人不忍移去目光。

段考完或上完游泳課的放學午後,我喜歡獨自一人,行走於這條如蜿蜒在偌大庭園中的街道上,順著下坡,踩著輕快步伐,欣賞左手邊蓊鬱的山林細細打量右手邊屋舍的別緻課後的虛脫感,在此時削去。聽著遠處人群的談笑聲,內心也不自覺地雀躍起來。

在高二的某天深夜,同是晚自習的同學們都已離去,只有在校門口的我。警衛室已無人,街道上一片靜寂。那是我第一次注意到政大一街的夜晚。街道兩旁,路燈交錯排列,在路面上照出一抹抹柔和的光暈。身旁的樹叢,發出微微蟬鳴。我突然想坐在街上。感到一陣溫熱,我與這條街道,第一次促膝長談。我環抱雙膝,看向深邃的夜空。回想開學第一天,忐忑不安地快步疾行;而今,我卻已能從容不破地享受於這條街上,短促的旅程。從陌生到相識,我頓時陷入無限的回憶中。

政大一街,以她最美的景色,為我上了三年名為「大塊假我以文章」的課。雖然畢業之後,將不知何時才能再度相見。但我已把這條街,以及無數絢麗的夕陽,深藏於我記憶櫥櫃中,最美的盒子裡。

 

老師講評:(南港高工  賴益榮老師、謝婉貞老師)

1. 本文從放學必經的路程中取材,以輕鬆慢步觀賞的姿態,娓娓敘述街道上的自然風光,引人入勝,取材適當。

2. 將目光聚焦於傍晚之後的街道,依照時間及空間的層次推進,運用工筆方式描繪山上至山下、傍晚至晚上所呈現的不同景象,並帶出對街道由陌生到相知相惜的情感,井然有序。

3. 文句方面,對於景色的刻劃精緻詳實。然而若能在用語上稍作簡鍊,勘酌用語,去除一些晦澀不明會更佳。感情平實有韻味,不作刻意誇張,閱讀起來十分舒服。

4. 若在篇幅長短上稍作調整,使其切合說明限制會更好。

 

 

第三名:曾琬婷/國立台南女子高級中學/三年十五班

題目:難忘的一條街道

正文:

 

(如果妳也在這裡,那就快和以前一樣了。)

零柒年,中午,我們從民生綠園靠右閒走。就訂婚紗店為起點吧!在粉紅色蕾絲綻開的禮服前,妳說有伴就可以壯著膽子瀏覽別人的愛情、欣賞那展覽冊裡歌頌愛情的文字。機車修理店外瀰漫著有機氣體,像是定時炸彈虎視眈眈著我們,恐怕只要一擦肩,就要引起奔竄的火花了。我因難免吸入幾口,而酣醉如酒鬼般吐著天南地北。填實水溝旁不起眼的水泥未乾,我們的腳印便順理成章的烙下見證。還能怎麼樣呢?相視,一笑。

整路旅程,妳扮演了最好的聽眾,甚至不敢冒失阻止我不斷跌出口的句子,妳好像連插話的機會都棄權了。

在車站送妳,火車準時開動,隆隆聲淹沒了妳的身影。

(感覺,我好像做錯了什麼……)

壹零年,傍晚,時刻板上寫著延遲三分鐘,出車站後,邁開我孤單的步伐,夕陽把影子捏得細長,我一語未發。

啊!我折回來確認我們以前的足跡,只剩腳尖留下灰泥化石,一大,一小;一左、一右。慢慢踱步往前,機車行外的深紅鐵門早已鏽蝕。望了望當初的起始點,一件藍色晚禮服,拉窄了裙身,被展示得含蓄萬分,我暗自品評,自有一層高雅。此刻,太陽已繫不住西天的細頸而滑落了……

一條街,我只走參半,也只享受單邊風景;一條街,恰好兩端都是圓環,恰好環內都紀念著民族英雄,也恰好都一派凜然!店家們各自領據當家,像是顆顆金牙鑲得滿腔獨有。就是那麼一條中山街,「來」與「回」間的點點滴滴,有誰料到會令我如此深刻呢?

難忘妳,襯托街景都美麗;難忘街景,我倆曾綴在街縫裡!

(終於也明白:如果妳也在這裡,還是和以前不一樣了。)

 

老師講評:(南港高工  賴益榮老師、謝婉貞老師)

1. 本文是此次作品中最特殊的一件,文章以近似小說方式進行。內容以婚紗店為起點,又在末尾稱「難忘妳,襯托街景都美麗;難忘街景,我倆曾綴在街縫裡」,推測可能是一段男女在大街分離的回憶,卻也有一絲絲兩個女生好友的離別回味,文字的使用留予閱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2. 順著文字敘述上多元的可能性,全文在每個段落都有許多聯想的空間。幾位評閱者在討論過程中,亦有稱此為「模糊」,此則顯示文章主題的意義不易凸顯。筆者可以就此方向思考,一篇引導式的文章,使否應全部交由「讀者反應」,而流於閱讀者自行臆測?

3. 整體文句非常優美,高貴、優雅的分離之情融於字句間。但有些情境的鋪排是可以稍加衡量的,例如前面提及機車修理店,其作用是否真的使筆者需要納入文中?還有筆者提及友人不敢「冒失」阻止主角說話,在用語上是否有其特別意義?以上這些都是可以多思考,太隱晦、無法貼近文章主旨之語,都應視為贅述,宜斟酌入文。

 

 

第四名:葉競文/國立台南一中/三年十七班

題目:難忘的一條街道

正文:

有時沉在腦海最深處的記憶會被無由的釣起,翻翻湧湧,起了波波漣漪。當記憶的水花濺起,啪啪響出輕聲頻率,令我嗅出遙遠而熟悉的氣味,飄在矇矓與迷霧之間。

「啪啪、達達……」往事圍繞在寂靜的空間迴響,如深夜失眠的我被手錶中時間向前的踩踏驚醒,輕聲細響卻令人感到它的如此宏亮。

那天的記憶於是從我眼眸間展開,平鋪直敘朝向一條看不到彼端的道路,雖然有些如碎片般模糊不完整,但那模糊處往往藉由現在的記憶來臆想、填補,成為明晰而完整的拼圖。陽光還來不及墜入,我們脫離尚未天明的早晨起身。我就這麼被母親從夢中拉回,那時不知什麼原因,眼見的除了母親與我的倦容外,還有她的一股沉重的憂傷。

我從沒走過如此沉默的本華街,靜靜沉睡在這郊區通往都市火車站的道路,被雨淋溼的他像是一個曾經英姿煥發的人,現在卻困在浪跡天涯的旅途上。街上沒有了來往的行人,原本應熱鬧卻被沉默的孤獨所取代,那時的細雨,是冰冷的,卻總再次在我的腦門中發熱。

「我們要趕往醫院看你阿嬤最後一面。」媽媽在路程尾聲哽咽地輕輕向我說。

「啪啪、達達……」在那條街的盡頭會穿過那條筆直的平交道,交錯在那兒的平行鐵軌望不見盡頭。是否,如同我們對她最深摯的記憶,就只能從眼眸中淡淡的埋入天際?是否,本因有情的街,在這載過生命太多的有情,而超越了人間悲傷,所以選擇無情,沉默在這片土地上?而那時飄落的細雨,是否就是今日的腦海泛起的絲絲漣漪?

「啪啪,達達……」再次站在人影雜遝的本華街上,我感到一股傷痛,我傷痛記憶好像一點一滴被通過的轟隆火車載走,只遺下一地空茫,如那兩條延展到未知的平行鐵軌,空茫地伸向了遠方……

 

老師講評:(南港高工  賴益榮老師、謝婉貞老師)

1. 本次作品,大致可以將街分成「熱鬧」和「寂靜」兩大類別,本文即為「寂靜」街道的代表作品,反映了自己的哀傷,表達對外婆逝去的思念。

2. 本篇文章與第三名的作品有些許的雷同,但本篇文章在主題的表現上,較第三名明確許多,可以讓閱讀者以莊嚴的態度,踏入作者生命旅程的其中一段。

3. 在抒情的表現手法方面,作者透露出自己不願踏上這樣的街道(旅程),卻也由不得自己選擇,終究必須陪伴親人踏上如此的歸途,情感交錯,使人陷入難分難捨的情感中。在文句上,可能為了情緒的抒發,筆者用了過多的鋪陳,例如前兩段的展開,可以再簡鍊些。

4.  文中出現三次的「啪啪、達達……」,但評閱者在此處無法串聯其意象的表達,筆者可能必須稍加思考如何才能適度的表達自己的語言用意。另外,本文的重要街道是「本華街」,作者在末兩段又提及交錯的平行鐵道延展到無知的遠方,則意象上的轉折似乎有些許不妥,若能在「本華街」上作鋪展,則與文章的主題會更契合。

 

 

第五名:羅培涵/台北市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三年孝班

題目:難忘的一條街道

正文:

車輛呼嘯伴隨著喇叭聲。機車騎士們戴著口罩隔離過於密集的車輛撲鼻排放的廢煙,一邊在縫隙中左彎右拐,希望能從輪胎間鑽出一條路來。隔著走走停停的車陣,巷口那記憶中的眼鏡行還在,卻很難把已成台灣人口密度最高地區之一的中和,和過去純樸的眷村聯想在一起。

那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也不過幼稚園。或許是趕上最後一批體驗過眷村生活的現代兒女,我對這段記憶總有著特別的情愫。

將車頭轉向,彎過開在巷口的眼鏡行,一排水泥砌成的牆、漆成紅色的木門延展一旁。用力踩著只加裝了一邊輔助輪的腳踏車,這是因為不敢騎單車又不甘讓已經學成的哥哥專美於前所採取的對策。搖晃的車身,穿過單調卻又帶著奇特魔力令人上癮的景象,灰白的泥牆與一扇扇落漆的紅門。奮力踩著踏板,只想追上騎在前頭不時向後投以嘲笑的哥哥。這樣的追逐戰,日復一日,不是停止在輔助輪卡進凹凸不平的地面坑洞後伴隨著我跌落於地的哭鬧,就是媽媽扯著嗓子、拿著衣架要脅我們兩小蘿蔔頭再不進屋就準備吃苦頭的威嚇。

每當落雨,積水很快就從門縫邊滲入,把斑駁的木門染成一片深紅。這時我和哥哥便坐在床上邊盯著窗外,待雨勢一轉小,即穿起卡通圖案的雨衣和雨鞋,展開我們的專屬遊戲。一踩一踏,瞄準的是灘灘積水,蹬著水洼,合著濺起的水花,在泥牆、紅門和笑鬧聲中旋轉出記憶的圓舞曲。

在升上大班那年,為了要上小學的哥哥,媽媽告訴我:「我們搬家了。」從幼稚園回家的路變遠了,變久了。每次都在媽媽接送的機車上問:「我們今天要回舊家還是新家?」不斷被重複提問的媽媽在不耐煩下答道:「再不會回舊家了。」沒有了舊家,沒有了眷村,沒有了泥牆紅門,不知何時也不再提起,僅在偶爾的車水馬龍中想起那條伴我童年的街道。

 

老師講評:(南港高工  賴益榮老師、謝婉貞老師)

1. 真實的體悟,舊時的記憶,是本次來稿中佔多數的書寫主題。今昔對比往往能顯現出對於過去生活的懷念,或是已逝時光的嘆息。本文單純以幼時對街道的記憶與隨同哥哥的玩耍時光重現純樸的景況。

2. 無論晴雨,在街道上發生的曾經皆是清晰地歷歷在目,以結構而言,第一、三段提及不變的「眼鏡行」是否有其特殊意義?還是只是客觀記實而已?在此可以作為一個寫作的思考點。三、四段都以舊時的背景為主,敘述那些關於孩童的天真笑鬧,等到景象改變,發現自己早已不再提起,讓人有種昨是今非的惆悵。

3. 通篇文句平易樸實,未見雕琢,在語氣斷句處可適時標上標點符號。最末段的敘述應可再作情感面的發揮,若能將母女之間的對話轉換為個人對於離開此地的情懷,相信較能連接前面三段營造出的氛圍。

 

 

總評 

台北市立南港高工  賴益榮老師、謝婉貞老師

 

本次來稿共計65篇,可能因為「街道」是每個人的必要印象,抑或是此題目與96年學測引導寫作──「走過」──有異曲同工之妙,同學早已熟稔其要旨所在並加以習作,65篇文章可說是篇篇皆精彩,處處有佳語。

本月份的主題為「難忘的一條街道」,「街道」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見、也常接觸的空間,藉本次命題以了解同學對於自己的周遭生活是否有欣賞能力,並用心體會每條街道的特別意義。評閱老師見到每位同學對於自己的生活空間感觸極深,論述頗豐富且有變化,可見若擁有慧心與巧思,每一處街道皆是剎那即永恆的風景。

題目說明中提到:「每一條街道皆蘊藏著不同的故事及特色,是否有那麼一條街道,步入了你的記憶,成為永難忘懷的片段?」因此,書寫街道之景和描繪街道的歷史、特色外,也應將此條街道何以在你心中有如此難忘之因一併道出。在來稿的篇章中,大多數的同學都能夠依據題目引導書寫,在寫景方面能有細心的觀察,部分同學亦能夠精心擇取代表性的景點用以凸顯個人抒發之情,由選擇的景致或人物活動營造出難忘的氛圍,融情於景,直抒胸臆,自然而不刻意,較能引發共鳴。不偏重街道景致的描寫或是僅著力於事件的回憶,二者兼容並蓄,則可以合宜的呼應本文的主旨。

關於題目的要求部分,還有一點要說明,就是本文要求文長約600字,有部分的同學在字數的掌握部分似乎沒有辦法理解出題者的用意,因而產生過長(超過800字約19篇)或過短的篇章(少於500字約3篇)出現。字數上的要求,是希冀藉由這樣的限制,觀察投稿的同學能否在約600字間闡述自己的感受、想法,達到所謂文情並茂的效果。篇幅較短的文章,內容無法適切的抒發自己的感受和題旨的精神;篇幅過長的文章,常出現修飾過度,或是不必要的贅述太多的現象,這些作者須在「精鍊」、「簡潔」上多下功夫。

另外,有部分作者在欲表達的內容主旨方面,常顯得太過隱晦、朦朧,可能是抒情文的筆法所造成的影響,使閱讀者無法掌握作品的真實情感,這樣的隱藏有時反而破壞了享受閱讀的流暢感,同學們可在這方面多練習拿捏的尺度。

遣詞造句方面,善用修辭來鋪展情境是本次稿件中大多數同學的強項,如「南陽街老成得似乎可以一種年長者之姿,娓娓訴說整個時代流轉的故事,又能無爭地靜觀人世的紛擾」,使用擬人化方式表現出街道的歷史與靜謐;又如「青嫩的綠芽紛紛一路自安全島的樹上伸出,這個城市竟變得耳目一新,我的心緒似乎也隨之發出新芽」,運用轉化技巧表現街道春季雨後的清新,讓人感受到愉悅的生機。其它如「坐在石堆旁等著滿溢的烤肉香,灑下一點點的蟲喞鳥鳴,搭配著歡聲笑語,一口咬下,滿嘴都是三年的酸甜苦辣」、「濃濃的奶油香氣飄盪在死氣沉沉的街道上,彷彿注入了一道源源不絕的暖流,讓機械化的街道開始有了滾滾的生命力」……等都是非常優秀的造句。然而在眾多的修飾中,也出現些過度刻意修辭,造成偶有不合邏輯或太冗贅的情形,如有同學形容夕陽為時稱「紅蘋果般太陽那微醺的臉」,閱讀時頗有拗口之感;而她哭泣、大肆咆哮,要孩子們回來懷抱中,但她只是街道,上了年歲的婦人,守著保守的三重四德,為了孩子的將來而放其高飛;她只是道路,不能言語,無法表達出希望挽留之語,先言「哭泣、大肆咆哮」,又語「不能言語」,在主體的一致上有了矛盾的狀況;「彷彿之間還會聞到母親的誘人香水,引起我飢腸轆轆」,嗅覺與餓的感受,何以能並列之,都是需要多思考的。

此次作品中結構組織的表現,大抵也都四平八穩,「起、承、轉、合」的結構是最常見到的手法,也頗適合鋪展本次題目。少數同學在結構上出現「頭輕腳重」的現象,可能是在起首處下筆時思索不足,到了文章後半部份,才開始亟欲表現情思,作品完成後又沒有再檢視才有此種現象。其它有未確切區分段落,造成段落過於零碎或是段落太過冗長,也是部分作品中的小缺失,是可以再多留意的部分。

在數目極多的稿件中,難免會有遺珠之憾,尤其此次超量且質佳的作品競爭中,評審老師更可說是「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般的檢視每篇作品。期望得獎的同學能屢創佳作,因些許失誤而落選的同學也別因此灰心,藉由大量閱讀與練習書寫,提升文字運用的能力,培養不斷創作的興趣和熱忱,並追求更臻於完美的文章,才是比賽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0435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