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最美」 命題老師:光華高工林美伶老師

蘇軾《赤壁賦》:「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說明大自然蘊藏瑰麗而豐富的景色,處處賞心悅目,若無閒情逸致也難以體會眼前的美,這正是「大塊假我以文章」、「萬物靜觀皆自得」深義所在。

    人間千變萬化,無一處不美,只要有心!徐志摩《翡冷翠山居閒話》提到:「只要你自己性靈上不長瘡瘢,眼不盲,耳不塞,這無形跡的最高等教育便永遠是你的名分,這不取費的最珍貴的補劑便永遠供你受用。」

    大自然有大自然的美,人間有人間的美,各式各樣的美巧妙不同、無所不在,對你而言,心目中人間至美又是為何?它為何能震撼你的心靈?請以「人間最美」為題,文長六百字以上,書寫一篇首尾具足、結構完整的文章。

 

得獎作品

 

第一名:王瀞/臺北市立育成高級中學/一年七班

美,是一種靈性的觸動,人一輩子皆在尋求,心中所屬的至善至美,而我,則喜做一個美的觀察者,汲汲營營的逐求於我來說太累,不如像貓那般恣意窺伺,因為生活即是美,我們已全然徜徉其中。

    在某個日曜斜照的午後,我踽踽步行於回家的路上,每次聞得向晚的風,總感到一抹清新的愜意,這時我「窺伺」的老毛病便又會靈脫脫地犯起,如是,我走得極慢,前面有一對母子,牙牙學語的孩子,正抬起稚嫩的小臉,斷斷續續地向身旁的母親訴出童言,甚是可愛,她臉上仔細聆聽的模樣彷彿正聽著天籟,我的興意更濃了,身為人母究竟是如何地幸福?那個母親沒有貴婦般的氣質,側邊的馬尾,和順地擺在肩前,時而揚起的微笑,將一股韻致揉進我心坎裡,小小的手牽住僅有母親所有的柔荑,亦絆結了彼此。

    倏地,小孩兀自地一個踉蹌,搖搖晃晃的身影躓仆在地,隨之而來的便是一陣嚎啕大哭,嬰孩裂帛般的哭鬧聲直傳我腦門,聲音也在街巷裡迴盪,母親連忙心疼地抱起他,呢喃得哄著,那一瞬,有如一世紀那樣亙久,風,軟聲傾訴著我眼前的景象,孩童慢慢停止哭泣,我忽然覺得那母親溫潤如玉的手,似有化干戈為玉帛之祥和,現在孩子伏在母親的肩頭上,置身於天堂般,還正對著我笑呢!此刻,或許我已忘了回家的路,因為我駐足於這龐然的至美中。

    問我何者最美,我想,應是那美麗的母性吧!我一直相信孩子與母親之間有一股靈動,乃自於子之軀在母親體內蘊孕,並以血濃於水的愛滋養茁壯,這種源自身體上連結的情感,是與父親所沒有的,那般比友情堅定,比愛情依戀的孺慕之情,如同大地之母和萬物間的生生不息,又似聖母哀子像中,比宗教更為強大的力量,是聖母靈魂底處所流露的哀慟,母性不啻為親情的展現,更是偉大之中最美的菁華。

評語:

佈局結構完整,段落分明,情感真摯,文句表達流暢,以「生活即是美,我們已全然徜徉其中」帶出母子親情為人間至美,文中論述母親隨即抱起踉蹌跌倒的孩子,呼應第二段「絆結了彼此」,末段將母愛昇華至純淨的宗教情操,予人神聖而不可侵犯之感。

 

第二名:孫以家/武陵高級中學/一年十五班

   明晃晃的燈火發出晶亮的光芒,像數點星星之火,在一片墨黑中搖曳。搖曳,以它最堅定的姿態,照亮我心。

    夜晚,九點。墨色已把蒼穹渲染成一片幽暗的汪洋,幾綹雲絮飄流於其上,作暗夜裡孤獨的一葉扁舟,划出抹不盡的濃重水波。我佇立於阿里山上,握著爸爸的手,眺望山下那片可親的嘉南平原。

    家家戶戶點亮了燈,按下了生活必需品的開關。居高臨下的望去,便像是大地喃喃輕唱著小星星,摟抱著一顆顆天使的眼淚在臂彎裡柔柔搖盪。在夜幕中,它們像顆顆鑽石,閃著令黑夜妒嫉的光澤,也如無數的蚌殼輕啟,現出粒粒奪目動人的珍珠,讓幽阒的夜一點都不寂寞。晚風撩起我的衣襬,樹聲沙沙,蟲鳴喞喞。我望著山下一盞盞的小燈默默的點亮黑夜,赫然發覺每盞燈都是生命,都點燃了胸膛那把明艷的火炬,用盡全力去體驗那所謂的人生。看遍了貪婪、迂迴、欺瞞和背叛,也理解了幸福、溫暖、分享和愛。

    他們束著那熱烈火炬,是要藉著自己的溫度,暖燙別人冰冷的心窩;照亮別人憂戚的面孔;撫慰別人疼痛的創口。在茫茫眾生中,我們不也是數著一把火炬,追尋著,亦或是等待著另一把光明?於是彼此需要的我們,為了滿足愛與被愛的渴望,以一顆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心,把寥寥的幾點星光凝聚成一大片燦爛的光華,靜靜流淌於這人生的流域裡。即使是傷心流淚而被哭濕的火炬,也無需鬱鬱的暗自神傷,有更多明亮的火炬會溫柔的烘乾你濡濕的雙眼,加倍的光亮快燒竭的幾點火星。這是人間最美,承載著人類溫煦祥和的情感,在無垠的黑夜中熠熠生輝。

    明晃晃的燈火發出晶亮的光芒,像數點星星之火,在一片墨黑中搖曳。搖曳,以它最堅定的姿態,照亮我心。於是,我在微涼的晚風中,將爸爸的手緊緊握住。

評語:

以夜景為開端,描繪出夜晚美景,在第二段僅以「握著爸爸的手」為伏筆,帶出父親守護全家的心,「這是人間最美,承載著人類溫煦祥和的情感,在無垠的黑夜中熠熠生輝」與文末「我在微涼的晚風中,將爸爸的手緊緊握住」相呼應,並給予讀者溫馨感受,最後收攝至父子間親情,點出主題。

 

第三名:李依萍/二信中學/普二信

何謂人間最美,是一張清秀乾淨的臉蛋,還是一大片湛藍的大海,是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還是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其實在我的認為,人間最美的是「心」,一顆來自於平凡真摯,且不會攻於心計的純潔之心。

  美是天地萬物的根源,所以無一處不美,但為何美充滿在你我之間,卻只有少數人才能發掘,美國學家曾經說過:「美是到處都有的,只有真誠和富有感情的人,才能發現它」。是的!美不是人後天造就而成,而是與生俱來就擁有的!沒有人可以剝奪掉一顆美麗的心,更沒有人可以抹剎掉對美的看法和定義,如此可知,用來窺探美事的心態是多麼地重要啊!善用我們的善心,去幫助和關懷社會的弱勢族群,而眼光則放遠於,早被社會遺棄或忽略的每一個角落,盡自己最大的力氣去幫助他們,而這不就是人間最美的事嗎?記得曾有人說過美是上帝的微笑,而音樂是上帝的聲音,唯有真正用心凝望和傾聽者,才能一探其中的奧妙。

  美並不是不存在於不潔者的世界,而是因為他們往往只會怨天尤人,而故步自封,自己封死自己的視野,而凝望不到外面美的事物,卻還一昧的認為是事物不夠美麗!而無法令他們傾心,試問如此愚昧的人,如何能夠體會到美呢?一顆只想到自己,不幫助也不付出的人,怎麼會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這種感覺呢?所以說,只要心存善念,多多益善,便會領悟出美的價值,而不會又被私利蒙蔽了雙眼,又與美擦身而過!

  懂得體會美的人,人生才充滿價值,我確信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良知,而這良知是引導我們,打開心靈之眸的鑰匙,善良的心是美的泉源,我們要用這顆充滿愛的心,來觀出人間的最美。

評語:

擅用修辭技巧,用字遣詞精確,以良知存於心為論述主題,跳脫一般以親情、愛情的論述,且採正反論述,予人耳目一新之感。

 

第四名:郭乙格/二信中學/普二信

還記得以前常從書本裡,讀到那些詩人讚嘆著大自然的好山好水,如似像是一種天籟般,美得讓人無法想像,看著今日的許多畫家,一生不停的追求世上最美的風景,用他們的雙手描繪出感動人心的作品,對他們而言那是種幸福,是種[ 美 ]的象徵啊!

但對我而言,什麼是最[ 美 ]的呢? 在四川大地震時,一位媽媽被救難隊從廢墟中發現時,她正用自己的肩膀,承受十多公斤的石頭,只想換得女兒的生命,一位小學老師,犧牲自己的生命,勇敢的救出自己的學生,這些例子像是種力量,讓我感受到為別人付出不求回報的那種人間溫暖,那些人雖然不是什麼極大的英雄,但我覺得他們的心,是人間最高貴最美麗的象徵!

我曾看過那些義工照顧老人的景象,感受過他們用最溫暖的笑容關懷老人,哪怕一點關西都沒有,也當作自己家人般的盡心照顧,陪他們走過孤單的老年,也會因為他們的病痛傷心而掉淚,雖然那不是什麼天界般的風景,沒有燦爛的花點綴,沒有大自然的風光明媚,卻是用像金字塔般高的金錢也買不到的無價情感,也是我第一次覺得一個好美好美的景象阿!

現在的社會中,有多少人願意停下腳步關心四周,願意為了別人而付出一點的幫助,那些追求實質事物的人,有曾感受到一絲絲溫暖觸碰到你的心,還是有曾像我一樣被感動過嗎?

樹會枯萎,花會凋謝,在美的事物時間一久也都會被摧殘,只有人的愛會永遠的存留在人間,存留在曾受幫助人的心中,那是時間都改變不了的事實,看著那些詩人讚嘆的,那些畫家追求的美麗,對我來講,都好不切實際,在每個人心中也許對於人間最美的這個答案都有所不同,不過我始終覺得[ 美 ]這個字,本來就是形容不出來的無形事物,其實人間最美的東西,不需要用一生去尋找,因為我覺得它已經在每個人的心中,正等著你去發現,如果你用心體會,它將會是最美,也是座最幸福的城堡。

評語:

文章內容取材自生活,並放眼國際事件,引為論述體例,倍感人心,第三段以親眼所見深論人間至美的本質在於真心付出、用心體會,末段首句欲以現象界映襯出人間至美的永恆,惜文字處理未臻完善,以至末段經營彰顯不自然。

 

第五名:吳芳儀/格致中學/一年義班

    某個略帶寒意的午后,我聽著輕柔的音樂,步伐輕快的走在佈滿綠蔭的榕樹行道上,細長而數目繁多的呼吸根自然而不失莊重的垂掉著,我吸著一股好奇的空氣走向前,哇了一聲,吐出的空氣中帶著驚嚇的成分,原來呼吸根的長度可以毫不吃力的拍打至我的肩膀。

但這卻無法深深吸引我,我從呼吸根間的隙縫中看到了一幕令我滿身子頓時發出溫暖之感的景象,我的眼角溫熱帶著些許的淚水,我卻步了,那是一對髮如白雪,年紀約八十歲的銀色夫妻,老爺爺伸出因經歷滄桑而長滿粗繭的手緩緩向左移動,牽起了老奶奶的手。老奶奶雖已年老,手卻仍柔嫩白皙,想必年輕時,家事一定是老爺爺一手包辦的吧!

那一幕景象讓我的心溫暖了,我杵在原地,眼睛仍然直視著前方,時而柔弱時而強勁的風不斷向我吹來,弄亂了我的髮絲,我仍不動如山,因眼前的美好景象是任何外在事物都無法影響我的。可以從年輕相愛一直互相陪伴、鼓勵、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真的很不容易,任何的噓寒問暖都比不上實際的行動,即使只是一個牽起手的動作,就能讓旁觀者也跟著著迷了。我想老爺爺不只是牽起了老奶奶的手,也牽起了彼此相愛的心、永遠不變的感情。

隨著景象愈走愈遠,我的感觸也愈深,那份季動在我心中不停的徘徊,我不再佇足了,我的步伐依然輕快,我想我也能有一天像老奶奶一樣幸福,在我身後的還是那茂密的榕樹,細長的呼吸根依然輕鬆的垂掉著,風停了,而幸福悄悄的來了。

評語:以偶然一景—老爺爺和老奶奶的互動,觸動人間至美,但作者卻未將老夫妻的互動作更深刻、細膩的描述,反而喧賓奪主突顯作者個人情緒的舖陳,值得再加以改進。

 

高中組五月總評

光華高工林美伶 老師

   人間至美,無一不美!身處於俗世繁雜,觸目所及皆為科技結晶,傳播媒體侷促限影,「心」難保不被隱蔽,正如老子所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性靈為外物所役使,淪為物質奴隸,又如何能探求人間至美?柳宗元《鈷鉧潭西小丘記》:「枕席而臥,則清泠之狀與目謀,瀯瀯之聲與耳謀,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淵然而靜者與心謀。」

    如何培養欣賞美的能力?留下人間最美的那一刻!是命題時所思考的課題

。於是,藉由「人間至美」這一主題,想了解目前高中生是否留心觀察體會身邊的事物,並非只侷限單一物件,而能拓展至生活週遭、時事及生命情愫,神遊古人「綠煙紅霧瀰漫二十餘里」之佳景,徜徉「六極之外,遊無何有之鄉」的壙埌之野。

    在此次高中生的來稿,內容呈現大多為侷限於親情、友情、愛情等情意的書寫,未能跳脫狹隘的自我意識,而開展至個人的生活週遭,進而領悟至美乃無所不在。

    就來稿中,我們或多或少看出學子們點出美存於心中,美無所不在的觀點,惜未能有逐次開展而成系統之論述,內容應紮實,前後文須連貫,而非流於表面之論述,關於情感抒發宜緊扣題旨,而非流於個人情緒描述,若不能打動人心,則非好文章,因此,學子們在下筆前,須篩選題材,妥切發揮內容才是。就高中生的角度而言,若能於課業之餘,多關懷生活,則文章寫作將另有一番天地。

    其次,就內容格式而言,如標點符號運用稍嫌生疏,若能於運筆處多加思惟,則有助於文句文意確切的表達,全文旨意將更為明確。在錯字方面,「在」和「再」、「的」和「得」的混淆亦是需特別予以釐清。冗詞贅字過多及語助詞使用不當影響文氣,亦是學子寫作時需加以特別注意之處,若能於平時加強基本寫作,細細斟酌用字遣詞,注意文句流暢度,假以時日必能有所進步。另外,寫作論述應特別注意觀點之敘述完整與否,常見學子於文中提出若干觀點,卻僅止於點題而已,未能做深論,實為可惜,杜甫曾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寫作的不二法門在於多閱讀與練習,莘莘學子應於平時多閱讀,多充實語文之能力,方能下筆有神,唯有如此才能寫出別出心裁且具有價值的作品。

    綜觀此次來稿,我們欣慰學子們寫作的用字遣詞,頗具雅潔且富有創意,甚至善用典故、名言佳句及化用古詩詞句,在評文中,我們徜徉在中國文字之美。而在表達情意上,也足見尚能充分運用修辭,將抽象情感具體化,雖偶有生澀之處,但仍見學子們的用心,令人感動。

此次來稿佳文頗多,難免有遺珠之憾,期望學子們莫因未上榜而氣餒、喪志,

建議應多讀、多看、多寫、多投稿,爾後自然有勝出的機會,以此勉勵各位學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0435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