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年3月份高中組徵文題目:「富有」

                                       出題老師:國立霧峰農工  劉佩勳

英國書籍〈You Are Really Rich: You Just Don’t Know It Yet〉中作者Steve Henry委託市調公司讓1000位受訪者將50件生活體驗與中樂透的快樂作比較。其中,「健康」約為18萬多英鎊(台幣約960萬元),是人們最珍貴的資產;有人訴說「我愛你」為16萬3424英鎊(約台幣873萬元),排名第二;「穩定的感情」則為15萬4849英鎊(台幣約827萬元),略遜於「我愛你」。其他排名前十的還有在和平安全的國家生活、有兒女、與家人相處、笑…等。

    當我們試圖將生命中的幸福與快樂定出實際價值時,每個人都可以知道心中最有份量的事情是什麼。

    若照著這樣的方式去計算一個人的財富,你,富有嗎?

    請以「富有」為題,文長600字以上,與我們分享你生命中最具有價值的事物。

 

 

得獎作品:

第一名:郭旻薇/國立台南女子高級中學/二年十七班

 

題目:富有

正文:

如何定義「富有」?是物質的不虞匱乏,是雍容華貴的奢華享受,抑或者是心中的一份愉悅、滿足和會心的笑容?當世人皆於世俗的潮流中汲汲於富貴時,又有多少人曾停下腳步,試圖看清在那權勢、財富的追求中,究竟還剩下多少自我?

「無懼」是富有。如果人生存在一間貨幣銀行,那麼「勇氣」的價值將會是黃金所無法比擬的。馬克吐溫曾說:「勇氣便是抵抗恐懼、掌握恐懼,而不是沒有恐懼。」生命中,恐懼無所不在,但當勇氣擊敗了恐懼,心中滿盈的成就感不正是「富有」嗎?幼雛首次自枝頭展翅往天際翱翔時,蒼穹原來如此湛藍遼闊;躊躇滿志的青年鼓起勇氣,勇於挑戰權威、勇於追求理想之際,世界原來如此令人驚艷讚嘆!恐懼之於人們,有如蠹蟲之於果實,表面也許完好無異,然而內心最深沉的恐懼卻悄悄侵蝕了最神聖的夢想與信念,使人枯萎,使理想虛無。富有,是無懼於現實考驗的雄心,是無懼於面對缺失的坦誠,是無懼於迎向挑戰的勇敢,更是無懼於放下的成全與美德。

「美」是富有。美學大師蔣勳曾說:「人生要不斷的庫存美,在每個感動的時刻提領記憶與力量。」美是生命中無處不在的豐盈感受,不僅為生命庫存力量,也為生活注入無盡能量。四季遞嬗之際,大地百變的綺麗面貌是令人驚奇悸動的自然之美;莫內光影流洩的畫作是令人屏息忘我的藝術之美;人與人之間一句貼心關懷的話語、一抹會心支持的微笑,也是心中永難忘懷的美。唯有滿盈的喜悅能使心靈富有。發現日常生活中平凡卻浪漫的美;欣賞隨處可見卻微渺細緻的美;收集令人感動而無法忘卻的美。富有,原來是被生命中的美與熱忱所圍繞、所充滿;是懂得欣賞美的心境;更是為生命創造美的悸動與滿足。

「愛」是富有。古羅馬文人奧古斯丁曾說:「寧可愛過而失去,不可從未愛過。」可見愛之於生命的不可或缺。愛,是親人間無可取代的關懷與溫情;是朋友患難與共的陪伴與支持;是情人情感交融的愛戀與甜蜜;是對自然大地的崇敬;更是自我認同的信心與力量。人們因為愛而努力,因為愛而歡笑,也因為愛而哭泣並成長,更因為愛而生活並堅毅。如果生命是一朵向日葵,那麼「愛」便是其終日凝視的陽光。富有,是愛所帶來的歡愉,是愛所引領的成長,是愛所支持的熱情與信念,更是愛所滿溢的豐腴。

如果生命是一張畫布,以「富有」為題。抹上「無懼」這筆充滿勇氣與衝勁的耀眼鮮黃塗上象徵「美」的清麗湛藍,再添上如「愛」一般綺麗的火紅色澤,那麼,生命的畫布將愈顯豐盈而絢麗。在漫漫的生命長途中,擁抱無盡的勇氣,無懼地前進與嘗試,才能展現理想的璀璨。與令人悸動的美交心,盡情徜徉於美的清新藍天。當燃起如焰的熱情時,便能與炙熱的愛共舞,這以「富有」為題的生命畫布,將更震懾人們的心房,散發朝暾般閃耀的瑰麗光芒!

 

1.立意取材:能依照主題選取相關資料並加以闡釋。此篇作品取材共分三個部分:「無懼」、「美」、「愛」,其中「無懼」的部分是其他作品所未提及,獨特而富有新意。

2.遣詞造句:(1)作者駕馭文辭的功力佳,能引用名言作為佐證,且善用修辭及句式增強論點的深度與力量,使各個主題焦點集中。(2)能適當運用標點符號裁剪文句,唯排比句不斷出現在各段,所以分號使用頻繁,顯得語意重複、沉重。

3.組織結構:(1)四平八穩。首段「起」;中間分述;末段「合」總結全文,文章結構完整。(2)各段佈局類似。先提出主題、賦予定義、引用名言、闡釋、使用排比句增強文意,穩健卻缺乏創意與驚喜。

4.內容豐富,對於事物感受深刻,通篇文字與情意細緻度高、組織完整,但建議作者嘗試跳脫既定格式,以擴大文章格局。

(國立霧峰農工劉佩勳老師)

 

 

 

第二名:蘇子翔/台北縣私立格致高中/普二信班 

 

題目:富有

正文:

前幾個星期,孤鰥的外祖父乘著天使的翅膀翱翔至歡樂的天堂。今日僝僽的情緒已稍稍撫平,全家人一起回去老家,重新整理外祖父的遺物。其中有一只似全真牛皮的皮箱,勾拉出我心底的好奇。

平日簡樸生活的外祖父,在不多加裝潢的老舊忠勇新村中,有這一只不斐的牛皮箱顯得有些突兀。我扳起皮箱的板孔,墨綠的鐵繡剝落了一塊,打開半側皮箱,一抹塵埃揚散四周,濃烈的黴氣衝擊著我好奇的嗅覺。皮箱中擺滿了一件件綑綁整齊的信件,其中有一封信件沒有繫上繩索,擺放的姿勢很特殊。我輕輕地拿起它,字跡端莊的標楷體在地址欄處落款,我將中指食指慢身進封口處輕抽一張黑白相片。

我完全呆滯在此刻。窅冥的邃目,輕挑的柳葉眉,膚若凝脂,身材纖勻的清秀佳人傾躺在貴妃椅,垂瀑的直髮披過半背,髮間別著一只暖色琉璃髮夾,如一道清溪流洩至地。她嬌憨的微笑在爬滿雕花的木門窗背景中仍是主角,她脖子上的銀飾也遮不住她嫣然的一笑。莫非如此瑩麗清純的女子是我未曾見過面的外祖母?貴妃椅的後頭站著一位丰儀瑰瑋,身著軍裝的雍容男子。高峙的勾鼻子和一雙灼灼逼人的眼光像一種壓迫,但在此又像是一種撫慰。無庸置疑這是寡言外祖父青年的模樣。我翻至相片背側,看見一行黑色原子筆所寫的宋體:「雙眸翦秋水,十指剝春蔥。 癸酉暮春,上海洋人小館。」沒想到嚴肅乾皴的臉上,掛著寂寞雙眼的外祖父也有如此羅曼蒂克的詩人氣息。這和脾氣暴躁,寡言不語,有著一張肅殺表情的外祖父是很難兜想的。我看著這相片些久,我想那雙眼不是只有寂寞,還有對外祖母的濃厚思念潤染了他血絲明顯的眼框。我再往信封中輕窺,我發現了一片玫瑰花瓣。此刻的我了解了。我收起信封、拾起地上脫落的鐵鏽一同鎖進牛皮箱,不再開啟。我為外祖父感到開心,開心他曾有如此貌美且值得他不願一切也要忠守一輩子的伴。她的存在使外祖父滿心靈的富有,外祖父之所以嚴肅是因為他不願用笑容來彰顯他的富有,他想將外祖母的愛儲蓄在他的心坎,他想獨自消費外祖母的愛在自己的心底。其實外祖父並不是自私,而是他就算把心靈的提款卡給我們,我還們還是找不到這卡專屬的提款機。這份情,只有他懂。就讓它寄在外祖父的心裡慢慢升息吧!我想,那翩翩男子一定正在小弄房牽著那紅粉佳人的纖手,走出老街坊,聽著她一口吳儂軟語緩緩走過外灘。

一生中能擁有一位值得我們如此付出的人、事抑或物,還是我們有能力追求自己的夢想,這對我們來說都是何等的福氣,是心靈無法以錢比擬的富有。如果我們現在正享有幸福,請務必要好好珍惜它;如果我們現在正提供幸福,也一定要好好呵護他。如果有人問起我「富有」是什麼?我會告訴他,承擔你所愛,珍惜你所有。

 

1.立意取材:從外祖父的逝去到皮箱裡的相片;再從相片人物推展到外祖父母的愛;最後歸結到承擔所愛、珍惜所有,作者一步步將故事導向主題,描寫事物手法高明。選取材料與他篇相較,顯得特出且不落窠臼。

2.遣詞造句:作者善於辭藻運用,能細膩描寫人物形象,刻劃精緻詳實。

3.組織結構:能針對段落主旨適當分段,但第三段過於冗長,宜再分一段或斟酌內容進行剪裁。

4.情意雋永,情思綿延,描寫照片人物栩栩如生,顯現作者掌控文字功力傑出,但過多的形容將導致情感層面薄弱,不免造成堆砌文辭之感,建議作者加以斟酌,避免辭溢乎情。全文大篇幅鋪陳,但收尾未能回扣通篇情意使人產生餘韻,實為可惜。

(國立霧峰農工劉佩勳老師)

 

 

第三名:張國榮/台北縣私立徐匯高中/三年愛班

題目:富有

正文:

        眺望夜間的星斗閃閃動人,耀眼奪目的光輝是希臘神話裸露的祕寶,群星齊放的光芒,輻射出錯綜複雜的羅網,網住了我游去的靈魂,我恣意拍打水面的無盡想像……

 

        城市的生活,喧鬧煩躁又死板,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人們要掐緊脖子忙讓自己穿金戴銀?日復一日的流光,看似充實,彷若富有,在我眼中,卻像一具鍍金鑲銀、冰冷無心的機器人。我深深的感到納悶,是誰在暗自啜泣?聲聲悲苦悽涼是源自何處被隱沒的最深層渴望,像古人對鼓翅的想望,呼喊又呼喊,潛藏的野性被喚醒,想一絲不掛地蹦進山林,那個充滿溫度、綠意,最真實的家。

        我常常在想,我到底在追求什麼?

        對我而言,富有的定位為何?我踏出步伐──

        微風柔柔的滲進肌膚撩過髮梢。夏夜,一個加入明礬的濁水沉淨,打量著星星與我的距離,數一數綴在夜幕的鋒芒,哪一顆是我呢?唧唧的蟲鳴,順著薰風繞著我的耳輪打轉,偶爾「鳴聲大噪」的呱呱聲,替這曲旋律加了重音,我輕輕哼唱,怕驚醒梢頭上的倦鳥。躺在翠嫩芳草上的我,翻滾跳躍,像個精力旺盛、在聽完睡前故事後,仍不願擁被入眠的嬰孩,還任性哭鬧著,要求再一段勾人心弦的傳說。突然,數個亮點在漆黑中飄移閃動,逗引著我禁不起拉扯的好奇心,是小精靈嗎?嘿!是山神寶藏的使者。我尾隨著他們熒熒燈火,步下緩降的草坡,到了不一樣的世界。

        朦朧模糊,我坐在圓弧的下弦月末端,甩動著假繩釣竿,以四節拍的規律,在星空中拋出一個漂亮弧度。投入的釣索擾動銀河,起了一圈圈的漣漪,試圖釣幾尾夢中人的喜悅,我將釣起哪一顆有緣的星星?

        原來啊!「滿載一船星輝」是可能的,這不是詩人的打誑。在我心囊滿載絢麗的光輝,那是無價的寶藏。找到了!我的人生從此不再庸碌地在城市闖蕩。找到了!我從此不在人生的航道上迷惘。在幽闃的夜裡,我能藉著星光的指引,依偎著月光,回歸初衷,天地為家,山水為床,與萬物同遊,就像神話所傳,那彩虹的彼端,埋藏著無價之寶。

    我的富有──就是能擁抱大自然的美麗奇妙。

        一顆流星從我眼前劃過,墜落山谷的彼端。說實在的,我的人生,一直都很富有!

 

1.立意取材:取材適切,以「擁抱大自然之美」為主題,呈現心靈上的富足。

2.遣詞造句:輕柔婉約的文句相當優美,具有詩意,且能善用辭藻與標點。

3.組織結構:全文分段多,雖不致影響文章節奏,但結構部份仍可再斟酌。

4.隨著作者的層層鋪敘,引領讀者進入夏夜的夢幻景緻,文章描述景物的句子多,但夾雜淡筆,不至於堆疊,閱讀起來十分舒服,可惜的是材料本身就具有侷限性,不容易擴大格局,最後收尾也過於坦率直截,無法產生餘韻。

(國立霧峰農工劉佩勳老師)

 

第四名:楊李修/台北縣私立徐匯高中/二年愛班

題目:富有

正文:

放置生命的天秤上,究竟何種物質和「富有」帶著等價的質與量呢?會是那「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所令人稱羨的男女情愛?抑或是家財萬貫,兒孫滿堂的天倫樂事?

對我來說,富有的定義其實很簡單。如同那頭上頂著綻放七色光彩的冠冕,手擎燃著熊熊烈焰的熾熱火炬,以高傲、奔放的姿態,矗立於美國紐約港的偉大女神,她那金光閃閃的身影,正是我心中財富的化身,也是我擁有的最大資產:自由。

如同麻雀飛舞於蔚藍的天空,自由正是伴隨的那一縷輕風,引領我遨遊於漫無天際的四方;也如同那悠哉潛藏大地的土撥鼠,牠吸吐著自由的氣息翻鬆每一寸土壤,萬物因而蓬勃生長──

我的價值也因自由的寶貴,有了富有的意義。

我,一個平凡的高二生,每天的生活重心,總圍繞著繁重的課業、身陷萬丈的書淵,汲汲營營於自己不熟識卻得賣力啃噬的學識。然而,就在那週末午后,短暫休憩的時光中,自由的雨水滋潤了原本乾涸的心靈沙漠。我帶著一筆「自由」的錢財準備去「投資」,悠遊於隨心所欲的人間秘境。例如:我曾閒適地漫步在綠意盎然的公園,讓我的「聰耳」自由,傾聽鳥鳴的細語,就像聆聽國家音樂廳裡隆重而高雅的樂曲;我曾欣賞路旁扶疏的花草秀木,彩蝶追逐嬉戲的美景,讓我的「明目」自由,就像觀覽一幅又一幅故宮館藏的山水名畫!

自由的可貴帶來的正是那無可比擬的喜悅!而這喜悅不但洗去疲憊,更是一泉靈水,積蓄的力量化為動力,讓我更有「本錢」面對艱辛的挑戰,在未來信心昂揚——活在當下,「富有」成了人人追逐的美夢。有人終其一生汲汲於似富且貴的物質享受,到底仍是空虛地度過;與其當隻地位尊高,萬人朝拜的神龜,亦有人抉擇於曳尾途中的自由自在。

看似平凡的生活,實則是富裕的滿足!

若要我換算「自由」的價值,我盤算著,能觀看那些無與倫比的大塊文章,享受山川鳥禽交織的自由天地,呵!多少錢都無法換取輝映在我驚嘆顏面上的滿足?我心裡的算盤打得可精了!自由是無價的。

生活在車水馬龍的都市裡,多少人日以繼夜地打拚,渴望哪一天財神爺能降臨己身。可如今,我似乎成了世界的首富,自由帶給我巨大的滿足,因它的存在,我的人生更顯富有。

 

1.立意取材:以「自由」為主題,能陳述自己獨特觀點,不落俗套。

2.遣詞造句:能適當使用詞語及修辭,如第二、三段具體呈現了作者心中「自由」的象徵,譬喻生動、文句流暢。第五段的鋪敘較為淺白,偶有不通順之處,應多注意。

3.組織結構:文章共分為九段,略嫌瑣碎,應統整意義相近的段落,避免因為切割導致文意中斷。

4.「自由」為抽象概念,作者能善用譬喻提出自己的理解,並適當將主題導回實際生活中,鋪排手法相當傑出,而文末突顯「自由」的不凡價值,以呼告句緊密扣合主題,能引起讀者共鳴,整體概念也趨於圓滿,唯段落安排稍嫌雜亂,實在可惜。

(國立霧峰農工劉佩勳老師)

 

 

第五名:王睿群/台北市建國高中/一年二十二班

題目富有

正文

比起有著金鳥籠的畫眉,飛燕是富有的,雖沒有受人飼養的優渥生活,卻可翱翔於空,享受森林的每一分精彩;比起大莊園裡的財主,旅人是富有的,雖沒有萬貫家財,卻可四處雲遊,探索世界的每一寸美麗。多一分自由,就多一分精彩,一分精彩,就是一分富有。

拜交通、通訊科技進步所賜,不論是遙遠的國外,還是國內偏遠的角落,只要我有這個心,都可以將那裡的事物,或多或少,或具象或抽象,帶到自己的眼前。古代的大學者,學術交流往往需要書信,甚至需要本人來訪,信件缺乏時效性,本人親自討論又得放下手邊的工作。古代友人、親人若散居各地,一次相見就已大不易,生離之後的下次見面,往往就是死別之時,連如此都無法達到者更大有人在,「天涯一望斷人腸」、「雙袖龍鍾淚不乾」,都是對空間無奈的哭喊啊!不似當今,即便是我這樣的高中生,想要什麼新知,各式各樣的雜誌介紹世界各地的情景,人類在各領域的創新,再找不到就上網搜尋,開放式課程更將許多教授精彩的上課呈現在眼前。電話、伊媚兒、及時通、視訊,就算距離再遙遠,都能夠將訊息傳給心愛的人們。對空間之神而言,我是富有的。

走進圖書館,前人的典籍安安穩穩的沉睡著。在這樣的環境中,他們不會朽壞,不會散軼。作者精神所化作的文字,就這樣封存著,當後人閱讀之日來到,文字彷彿化作一座橋梁,甚至是一條臍帶,將作者與讀者連在一起,即便那可能經過無數歲月。泰戈爾為百年後的讀者寫了一首詩,百年後的我們讀到了,而它又將繼續流傳。對時間之神而言,我是富有的。

即便考試的壓力伴隨在身旁,但我們依然歌頌青春。學習很重要,但不代表一切必須被奪走,升上高中後更多的獨立空間,多彩多姿的班級、社團、校園活動,讓手上的生命調色盤多了更多的顏色,使我們更能在人生畫布畫上屬於自己的風格。壓力的灰籠罩,我卻有如此豐富的彩筆。

空間無法束縛,時間無法抵擋,壓力無法囚禁,可以得到一切一切過去所不能得的美,只要用心感受;可以嘗試一切一切過去所不能試的新奇,只要肯全力去做。這就是我心目中最大的財富。

我自由,所以我富有。

 

1.立意取材:從跳脫空間、時間、壓力的概念中,闡述自己所獲所感,最後才點出主題「自由」,取材相當特殊。

2.遣詞造句:通篇文句通順,尤其第一段運用對比,舉例適切,能引起讀者興趣。

3.組織結構:具有基本組織架構:「起」、「承」、「合」,但第二到四段的敘述文字逐段減少,稍嫌失衡,影響整體概念的輕重比例。

4.第四段「壓力」與「時間」、「空間」相較,略顯突兀,建議調整主題的一致性並且適當分配比例,另外,總結全文時,三個主題與「自由」的扣合度及闡述不太足夠,宜再斟酌。

(國立霧峰農工劉佩勳老師)

 

 

 

總評 

國立霧峰農工劉佩勳老師

    此次高中組投稿總件數為44件,大家如此踴躍,讓老師喜悅至極,我想同學們一定是因為能肯定生命價值、感到心靈富足,才能夠文思泉湧,創作出一篇篇的精采佳作。

    本月份題目為「富有」,說明如下:「當我們試圖將生命中的幸福與快樂定出實際價值時,每個人都可以知道心中最有份量的事情是什麼。若照著這樣的方式去計算一個人的財富,你,富有嗎?請與我們分享你生命中最具有價值的事物」,大多數的同學都能依據引導,在立意取材的部分提出自己見解,且由於每個人價值觀各有不同,所以此次主題所能挑選的材料範圍相當寬闊。其中,關於「愛」的素材,是最被廣泛使用的,如:「親人關懷」、「友伴感情」、「愛情」,甚至擴大到「助人」、「知足」等精神層面,這類作品約佔總件數的一半,可見同學都能感念他人付出,珍惜真情。其次,「美感」、「自由」等主觀感受,也算是常被提及的主題,但要將之具體化且不落窠臼,需要較多的琢磨;其他如理性層面的「健康」、「知識」;抽象的「理想實現」、「堅持」、「無懼」等,整體而言,取材豐富,同學也大多可以加以發揮,但這之中不乏泛論出現,這些作品往往針對眾多面向的富有進行說明,造成概念瑣碎而表面,無法以自己個人的體驗回扣主題,實在可惜。

    遣辭造句方面,大多數的作品都能運用流暢的筆法層層鋪述,意象特出的佳句不在少數,如:「讓裊裊的輕煙攜著真誠的感謝融入蒼穹」透過轉化使抽象的情感獲得昇華,具體且富有詩意;而精緻細膩的描繪技巧也讓人相當驚豔,如:「窅冥的邃目,輕挑的柳葉眉,膚若凝脂,身材纖勻的清秀佳人傾躺在貴妃椅,垂瀑的直髮披過半背,髮間別著一只暖色琉璃髮夾,如一道清溪流洩至地」,佳人的秀媚姿態栩栩如生,顯現作者駕馭文字的能力傑出;另外,透過相關聯的物件進行闡釋亦可以讓主題突出,如:「那頭上頂著綻放七色光彩的冠冕,手擎燃著熊熊烈焰的熾熱火炬,以高傲、奔放的姿態,矗立於美國紐約港的偉大女神,她那金光閃閃的身影,正是我心中財富的化身,也是我擁有的最大資產:自由」由實際形象引領讀者思想,可以更直截地彰明作者意識;其他如:「比起有著金鳥籠的畫眉,飛燕是富有的」,對比簡潔,意味深遠。

但有幾個問題需要同學多加注意,首先,善用成語可以使文句更顯精鍊,只是必定得謹慎,部分句子運用得不甚妥當,如:「坐在人滿為患的麥當勞裡充滿歡樂與滿足」,既是「患」又怎麼「歡樂滿足」?再者,為使意象生動,同學們會刻意修辭,但偶有不合邏輯的情形,如:「每一縷飄著咖啡香的濃郁,和味蕾上躍動的溫順」,用「躍動」描述「溫順」,一動一靜,不太合理,又如:「我的勇氣在心理使我堅忍不摧、迎風解刃」,「掛」字有些單薄,「迎風解刃」則語焉不詳。請同學們在完成作品後,務必要多讀幾次以斟酌文句的通順度,切莫急於表現、刻意堆疊,導致弊病產生。

組織結構方面,請同學避免文章形成固定格式,例如:以問句當作引言,「你,富有嗎?」、「誰能真正感受到富有?」、「富有的定義是什麼?」,如此開端可以引導讀者,但缺乏新意,除非旁邊的說明文字足以激盪起更多的思考層面,否則將流於一般;引據名言也是常用技法,但不可使引用變成作者張揚寫作才能的手段,應與文章的主體概念產生連結,並加以闡發;而段落比重會影響整體的均衡,適當分段可以讓焦點集中、凝聚文意,若太過瑣碎、鬆散,容易導致閱讀中斷。以上說明提供給各位,也許不太周全,但還是希望同學們可以有所收穫。

珍惜每一次的創作機會,透過不斷地琢磨,光彩將益顯亮麗,而你們穩健的進步與成長,將富足每一位老師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0435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