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題老師:苗栗高中黃美玲老師

說明:在人生旅程中,我們常常面對進與退的抉擇。人行道過了一半,綠燈突然轉成黃燈時,你選擇加快腳步快速前進?還是退回原點,靜待下個綠燈的來到?進與退是一種人生智慧,猶如生命中的取與捨,決定了一個人的氣度格局。在人生的歷程中,當你面對諸多的問題與挑戰時,如何進退?何時進退?在在考驗著你的思維能耐。請以600字至800字說明當你在面對生命中重要的決定與轉折時,你如何決定你的進與退?

優勝作品

第一名:王星曜/台北縣私立徐匯中學/高二愛班

 

進退之間

  人生,逡巡於無數難以下注的決定;躊躇於自己終難跨越的矛盾。多少個十字路口,茫然了你我;於那未知而變幻莫測的轉角,猶豫了進退……

  年輕時,懷著滿腔沸騰熱血的生命勇士,秉持著「弱者等待機會,強者創造時機」的信念,踏著尚不穩健蹣跚的步伐,邁向幸福的大道。儘管一路上滿是荊棘剟刺,旺盛的復原力總能適時的給予營養的補給,在沮喪與挫折間,注入新的能源——這是儒家的「入世」,也是「進」的表現。

  然而,當你歷經了風雨、逐漸沉穩,領悟出「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的道理,身上的稜角已磨得光滑,處世的態度也幡然不同。韜光養晦、守拙沉潛,雖然少了點活力,但看似無為中卻大有可為——這是道家的「出世」,也是「退」的展延。

  對我來說,進退就像一張太極,在各個大小決定中,畫出優美舒緩的弧線。它沒有絕對,只是相對。處世圓融的我,降低姿態,站在最不顯眼的角落,觀察著局勢,如何以最低的機會成本換取最高的邊際效益,又如何走出最適當的下一步棋,我自負地將其視為享受。但也許天生反骨,有時也喜歡出其不意,該自己表現時,我也鼓勵自己勇敢爭取,不管是合理的訓練、不合理的磨練都能甘之如飴。而當自己似乎累積了些許能量時,我又習慣放空自己,退於臥龍處境,重新來過。

  縱觀歷史,借鏡不可勝數。拿破崙,從一介草澤匹夫至歐洲霸主,盛氣凌人、銳不可擋,但終慘遭滑鐵廬,何由?我將其視為忘記「退」的道理。初唐陳子昂,大力疾呼古文運動,一時蔚然成潮,但最後卻徒為紙上談兵、不成氣候。何由?我亦將其視為缺乏「進」的掌握。

  進與退的拿捏,是器度、是膽識、亦是智慧。若能應用自如,我相信從生活瑣事致浩翰人生,必無往不利。周旋於進與退之間,何嘗不是一劑生活的調味?

  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老師講評

作者以「儒家」積極入世的精神對比「道家」韜光養晦的智慧,寫「進」的勇往直前、拓展視野,寫「退」的海闊天空、柔軟調和,直進固是勇氣,勇退亦不失為一種藝術。文中巧妙地帶出「太極」圓融的處世觀,將「進」、「退」之間的推展,比擬成太極優美舒緩的弧線,令人讚賞!通篇層次分明,論述條理井然,將進退之間的拿捏,寫得中肯而貼切,看似平淡樸實之筆,實有千鈞磅礡之力。惟落筆稍嫌刻意,仍有斧鑿痕跡,錯字若能留意,會更好!苗栗高中 劉瑩真老師、柯惠馨老師、黃美玲老師)

 

第二名:高千淳/台北市立百齡高中 /3年1班

 

進退之間

    古人曾云:「璦璦內含光」,似乎不宜太露鋒芒,史上文人雅士不諳此道,因而招致禍害的,不乏其數,詩仙李白即是一例。但話說回來,倘若他真從了古人這番處世哲學,我們今日是否能鑑賞到他的璀璨詩篇,恐怕就不得而知了。所以進與退,何是何非? 如果人生是一道道選擇題拼湊而成,「進退之間」肯定是必考題,但奇妙的是—它沒有標準答案。

    也許以人生而言李白是太狂妄,但多年後卻是「進」的豐收,愛因斯坦的老婆密內娃.馬里許,亦是位物理學家,據說愛因斯坦的許多理論開頭的都是密內娃,但她的一生卻從未發表任何一篇理論文章,而是負起全家生計,照顧兩個小孩,愛因斯坦則成天專注於研究;有人說「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一位偉大的女人」我想些女人之所以偉大即是「退居背後」吧!

    進退之間的選擇因人而異,是世俗價值難定論的謎題,對密內娃而言,人生的「進」是責任;對愛因斯坦而言,人生的「進」是心之所向。進退的抉擇就如同一個天平.兩者各據一方,有趣的是:同一件事,每個人放在進和退的秤盤上的卻不盡相同,但天平的定律即是抉擇後必定的失衡,意味著每次抉擇都存在著失與得。

    米蘭昆德拉筆下的男主角托馬斯在特麗莎離開瑞士回到將被俄國佔領的捷克時,他抉擇的天平上「進」的是回捷克與特麗莎一同生活卻失去自由,而「退」的是在瑞士自由且安全的生活卻永遠失去特麗莎;當托馬斯發表在週報的譴共文章被威脅收回並發表聲明時,「進」的是死守榮譽但失去醫生工作成為洗窗工人,「退」的是發表聲明忍受屈辱但保有高薪工作。

     人生的重量即是在這些掙扎中產生,進退之間有如石頭壓胸、螞蟻搔心般難耐,終究得踏出那一步,不論前進、後退都要勇於面對此次抉擇的得失,停滯不前的人生就如同虛空的天平,無用武之地,即人生無法發揮其價值,面對一道無限多解的考題,我們能做的唯有提起勇氣下筆作答,為我們人生選出自己認為最好的答案,它也許無法更改,所以只能自信執著的走下去,人生最害怕的是命運,而命運畏懼的卻是頑石,不論歷經多少風雨始終堅持不移,最終成鑽,散發璀璨光芒,則進退皆坦然!

 

老師講評

作者能援引具體適當的事例,佐證個人論述的觀點,在李白與愛因斯坦的「進」與密內娃與托馬斯的「退」當中,提供個人對於進退自處的生命啟思與人生反省,誠屬不易。進退之間的抉擇本無標準答案,為自己的人生選擇出最佳的答案,讓生命自在無悔,讓人性散發光芒,讓進與退都自適坦然,是作者在進退之間所下的最佳註腳。通篇文筆流暢,架構謹嚴有致,說明「進」與「退」的哲學,頗具氣勢,實為難得佳作。惟修辭可再精益求精為佳!苗栗高中 劉瑩真老師、柯惠馨老師、黃美玲老師)

 

第三名 黃鈺婷/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二年五班

 

進退之間

    我是微小的浮塵粒子,在芸芸世間作寂寞的懸浮,在這場漫漫的旅行裡,誰是我的顯微鏡,看見我的價值?哪裡是我的落腳處,明白我的真實?我同時也是彳亍於人生路上的苦行僧,為了悟生命的道、朝生命的聖,行走於刺木荊棘、曲折羊腸之上,偶爾遇見一條惡水,有時行經險惡山勢,進退維谷間,我恆常佇足,反覆思量,時光碎片斑剝零落,當我將自己站成一棵古松,孤寂翻山越嶺,雜蕪思緒凌空而過,黑夜終究不敵黎明排山倒海的光亮。於是我學會靜待時機、定格冥想的姿態,退居線後。這全都為了爾後那場極致昂揚美麗的飛行。

    透明純粹的孩提,兒時友伴是則童話,沒有機心摻雜,也無爾虞我詐,僅有純然的喜悅如動人樂音,往昔是棲木,期盼青鳥翩然而至。猶記當時的光影氣味,儘管有的臉龐已模糊隱遁,鞦韆搖盪的鵝黃午後,笑語還是清晰的恍如昨日,我奢望將回憶製成酒釀,佐以秋日微光。日子不停轉場,我無法馴服好時光、消化壞時光。人們的稜角在青春偷偷冒出,朋友成為一則莫可奈何的寓言,曾經,我在莫名的擱淺中掙扎,因為我退不回那片海,也進不了乾涸的淺灘,誰一口吞噬美好,吐出許多惱人紛擾?交友是不斷揣摩的心計,為何分類?為何隔閡?為何淌淚?這個年頭,還有無伯牙與鍾子期的高山流水?或是管寧與華歆割蓆的決絶?答案顯然是否定的,源於我們怯懦成為流言蜚語的主角,眾矢之的的目標,彼此猜忌,少了最初的真心。於是剛驛動的心霎時停擺,因為我們遺忘──怎麼付出愛。

    我曾如此心急像瀕臨噴發的火山,想盡全力護持人際天平,保持優雅平衡,卻適得其反落入泥濘,窒礙難行。那些年,我隱晦的心情也逐漸將我密密包裹成繭,沉默且自憐。許久過後,我才明瞭,這是門不得不修習的人生哲學,直至我遇見她──那絢麗的雲霞,也許只偶然的投影在的波心,卻綻放出青春瑩瑩的光亮。我們都崇尚簡單、信仰透明,她是一首極美的詩在我心上吟詠,是落地窗外整片輕盈靈動的翠綠,竄入我眼簾蔓藤攀捲。生活這支華爾滋,進退之間是種藝術。生命的況味就是要在進與退的拉扯間方能透澈領略。

    曾經,我戒慎恐懼,退一步替自己定位,如今,我昂然前行,並堅信,生命中,愛是真理,它始終是場永恆的長跑,也是抉擇過程裡重要的催化劑,促成無憾的結局

 

老師講評

作者擅長駕馭文字,將高中生最常遭遇的人際關係-「友誼」,透過文字的魔術,傳達了生命的況味須透過「進」「退」之間的拉扯,才能透徹領悟的道理,讓人與作者共同經歷了一場華麗的文字饗宴。通篇文辭優美,筆觸細膩,常帶情感,一語「生命的況味就是要在進與退的拉扯間方能透徹領略」,道盡「進」與「退」的省思與哲理。惟文字堆砌太過,反失自然情韻,是為一憾!苗栗高中 劉瑩真老師、柯惠馨老師、黃美玲老師)

 

第四名楊淇皓/嘉義高中/三年一班

 

進退之間

   牽牛花層層疊疊鋪滿在我回家的小路,路上有我曾經追逐奔馳的童年往事──那巍峨的鄉山依然屹立,那遼闊的草原依舊蒼翠,那流徙於歲月的石板屋也仍然可親可愛。

    有多久沒回家了?幾年前離家躋身於都市的抉擇是對的嗎?那時取捨之際的無助,那時在進退之間的困惑,這麼多年了,依然如天上的浮雲時時繚繞在心頭。身上奔騰的原住民血液,是印記,也是榮耀,卻必須在進步的文明中有所「割捨」。我的確盼望能在「文明的社會」嶄露頭角,為了證明些什麼?或許是「生番」的標籤,或許是部落的使命,我不知道。我無法確定,再次佇立在這條既熟悉又陌生的小路上的自己,是愜意自如?或是沮喪狼狽?

    在這裡,奔跑於草原,徜徉於大自然,我享受著心靈無拘無束的每一刻,這裡有蔚藍的蒼穹使我得以展開垂天的鵬翼,有和煦的陽光使我得以溫暖冷漠的心房。呼吸著土地的況味,我想起鐫刻在心中點點滴滴純真的笑靨。這般的我,不曾想過離開此地,我怎麼離開這孕育我的第二個母親?但,處於「弱勢文明」的原住民如何能承受時代變遷的重擊?我又怎能辜負父母的殷殷期盼?終於,不想離鄉的信念動搖了。真的不能安於現狀嗎?或許我可以一輩子享受著躬耕南山的悠然,也不需盲目地追隨都市變化的腳步,可以傾聽自己的鼓聲漫步在真實的土地上,徐徐地活在山中的天堂。但,若前進則能承受科技的洗禮,改變血液框架的因子,改變我這身山村野民的孤陋寡聞。

    我,只能在優勢與劣勢中做出明確的判斷:垂天的鵬翼只能斂起。

    就這樣,起起伏伏的競爭心情走過了往後的年少歲月。我的談吐間有了文明人的氣息,也不再有童稚時那土氣卻純真的笑容。雖然,火車仍時常急駛在城市與家鄉間,對我而言,返鄉的路程如同溯源的鮭魚,那是我必須依歸的慰藉。弔詭的是,每當我步下列車,走在鄉間小路總感到陌生,一身筆挺的服飾總與這片鄉野布幕格格不入,我不再是我了。

    每次每次,我間關還鄉,看著另一條通往城市的道路,一路上不斷重覆著同樣的情緒,它的來襲,如漣漪,一圈一圈使我渦漩於進退兩難的困惑中……

 

老師講評

作者寫出弱勢族群原住民,在面對時代變遷中所遭遇到的文化衝擊與其所面對的徬徨抉擇,在「進」的選擇中,充滿了不安與迷惘,在「退」的漩渦中亦留下了猶疑與困惑,文章至此收筆,留下無限餘韻。篇末仿用楊牧<十一月的白芒花>的文章寫作筆法,寫下作者進退兩難的心境。作者在字裡行間,處處展現一己對於文明的檢討與自我的省思,在省思之後,或能更具智慧地面對人生中的進退哲學。本篇文筆洗練、情意酣暢,筆觸細膩、令人動容,惟格局稍小,無法作更深廣的論述。在歷史的洪流之中,每一族群世代其實都面臨著相同的挑戰,因此個人如何肯定傳統文化,承先啟後,因革損益,與時並進,進而巧妙地融合當代思想精華與現代科技文明,將古老的智慧與文化淬取繼承並重現於今,是作者可以思考的方向。苗栗高中 劉瑩真老師、柯惠馨老師、黃美玲老師)

 

總評

苗栗高中 黃美玲老師

    此次高中組共計五十篇稿件,整體而言,大部份來稿稿件均具一定程度的水準。在此次的評選過程中,有些部分是值得嘉許與稱揚的:首先,在來稿的作品中,就內容而言,不但能緊扣主題侃侃而論外,亦能切合「進」、「退」自處之道多所發揮;其次,就高中生所應具備的知識水準而言,部分作者在篇章中展現富沛飽滿的學識涵養與清新流暢自然之筆,不但能在引證舉譬之間不落俗套、自然而然的綰合成文,也能切中肯綮的闡述個人觀點,增強篇章的說服力,令人驚艷!當然,作品中亦不乏文筆流暢優美與文字技巧出色的篇章。在評選的過程中,評審老師或傾心於紥實的內容,或心動於優美的文字,或欣賞深刻特殊的主題,最後高中組評選過程在歷經幾番熱烈討論、投票之後,累積各項積分總和,才決定前四名。

    在此評審老師也要提醒同學們,透過文字表達心中所思所感之際,首先要注意的是如何切中主題,描述的主題即便是最貼近生活中平凡的瑣事,從不同的切入角度,不同的文字技巧所鋪陳出來的篇章,其所描繪與營造出來的情境,亦將有截然不同的效果!此次來稿的作品中,許多同學多舉高中生活中「課業」與「社團」之間進退兩難的抉擇,或高中校園中進則「愛情」,退則「友誼」的左右為難為例證,雖然貼近現實生活,但總難免缺乏宏觀的視野與胸襟,廣度與深度顯然不足。同時,同學們所舉例證所佔篇幅過長,難免影響論述部分。文章若能文情並茂自然最佳,若不能兼顧主題內涵與文字技巧,將有美中不足之憾。

 

   本月第一名作品以「儒家」積極入世的精神對比「道家」韜光養晦的智慧,寫「進」的勇往直前、拓展視野,寫「退」的海闊天空、柔軟調和,文中巧妙地帶出「太極」圓融的處世觀,通篇層次分明,論述條理井然,看似平淡樸實之筆,實有千鈞磅礡之力;第二名作品援引具體適當的事例,提供個人對於進退自處的生命啟思與人生反省,為「進」、「退」之間下了最佳的註腳;第三名作品是來稿五十件作品中,最具文字駕馭之能者,作者將高中生最常遭遇的人際關係-「友誼」,透過文字的魔術,傳達了生命的況味須透過「進」「退」之間的拉扯,才能透徹領悟的道理,讓人與作者共同經歷了一場華麗的文字饗宴;第四名作品寫出弱勢族群原住民,在面對時代變遷中所遭遇到的文化衝擊與其所面對的徬徨抉擇,在「進」的選擇中,充滿了不安與迷惘,在「退」的漩渦中亦留下了猶疑與困惑,文章至此收筆,留下無限餘韻。第五名從缺。

   此外,同學須特別注意標點符號之運用,避免出現網路用語或火星文字及符號,錯別字尤須避免。在書寫過程中,文字跳脫與脫誤之狀況偶有發生,宜在完稿後詳加審視。文字仿寫雖為寫作過程中可能的必經過程,然千萬不可抄襲,應將原創者之文字技巧及神髓意境加以融會貫通之後,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樹立自己的創作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n04351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